來自未來的機動裝甲休旅,2022 Hyundai Tucson L 1.6 T-GDI GLT-B

CarStuff 人車事 2021-12-08 03:52:34

2022-hyundai-tucson-l-glt-b

Written by: Jason Hu

在競爭激烈的 C-Segment SUV 市場當中,韓系品牌一直都是處於較為弱勢的狀況,這也不是說車子不好,而是因為品牌力的緣故長期讓歐系、日系與美系等對手三分天下。不過韓系品牌也不是省油的燈,在過去的二十年裡無論是 Hyundai 或是 KIA 都擺脫了他們的舊形象,成為能夠與一級大廠並駕齊驅的品牌。 

也因此旗下的看板車型 Tucson 每一代都有幅度巨大的進化,這次第四代 Tucson L 也不例外,光看「L」這個車名就知道 Hyundai 決心來個「絕地大反攻」,以長軸規格來滿足台灣消費者對於「大」的要求!

延續 Vision T 的設計
擺脫家族化的束縛

IMG_4663.jpg

相信大家第一眼看到 Tucson L,應該會對其設計眼睛為之一亮。確實對比上一代 Tucson 來說,第四代 Tucson L 完全沒有延續上一代的特點,外觀高度還原 Vision T概念車的每一處設計,酷似機動裝甲的造型十分科幻。 

IMG_4684.JPG

當然令人欣慰的是,Hyundai 開始不再堅持所謂的「家族化設計語彙」,在 Parametric Dynamic 參數化動感設計的大方向之下,現在每一台 Hyundai 都長得不盡相同,但遠遠看你還是會認出他是一台 Hyundai,這點在一片「套娃」風的車壇上顯得獨樹一格!

IMG_4683.JPG

Tucson L 很多細節設計都非常值得說明,像是大面積水箱護罩藉由三角形幾何切面構成,甚至連 LED 日行燈燈整合其中,亮起時呈現出翅膀起飛的造型,至於兩側的大燈區域造型與下方的大尺寸進氣口搭配,帶來凌厲的感覺。白天的時候更能隱藏當中,讓人看不出來所在。

IMG_4693.JPG

雖然 Tucson L 車身尺寸與軸距大幅增加,2755mm的軸距甚至已經達到了中型SUV的水平,不過車側多處折線特徵,搭配用料得宜的塑膠輪拱等,放眼望去車身不顯得臃腫,甚至還有點「肌肉男」的意念呢!

IMG_4674.JPG

IMG_4696.JPG

很多車型在設計上容易虎頭蛇尾,甚至前後視覺效果不統一,但 Tucson L 可沒有這樣。車尾藉由主流的貫穿式 LED 尾燈開始,左右兩側藉由「鷹爪」造型呈現,雙邊雙出排氣尾管也締造了些許跑格,保險桿上塑膠紋路也採用鑽石幾何的設計。而 Hyundai 徽標向上移動並隱藏到玻璃中,雨刷也向上移動並隱藏在後擾流板下方,所以車尾望過去相當的緊湊跑格。

IMG_4686.JPG

IMG_4688.JPG

IMG_4698.JPG

不得不說在這個套娃設計流行的「電氣化」世代下,Hyundai 設計師願意跳出這個「舒適圈」,導入如此誇張且做工繁複的科幻設計,同時車頭、側面和尾部的線條多變,層次感鮮明,真的要給他們一個掌聲!

IMG_4636.jpg

水平開闊佈局
細節質感令人讚嘆

IMG_4794.JPG

不僅外觀打掉重練,內裝也截然不同。Tucson L 採用「INTERSPACE」設計佈局,據說是以「尼加拉瓜大瀑布」為概念而來,設計師以左右對稱的方式,同時拋棄過去車廠愛用的上緣曲線,將 10.25 吋數位儀表板下移、同時將 10.25 中空式中央螢幕佈局向前,線條更一路從門板延伸,使得車室空間具備相當寬闊的視覺表現,進一步加深了它來自“未來”的概念。

IMG_4749.JPG

另外「按鍵最簡化」的設計讓信息娛樂系統和空調控制等都集中在中央螢幕當中,此外雙幅式樣方向盤也是家族式最新造型,看起來十分具有設計感。搭配大面積軟質塑膠材質、環繞金屬飾條等鋪成,使得 Tucson L 內裝無論是視覺還是觸覺都比現行車款有著大幅度的提升。

IMG_4751.JPG

而採用專屬防眩光塗層科技的10.25吋數位儀表,可以依照不同的行車模式調整不同的樣貌,車內資訊大抵都與過去的 Hyundai 車型差不多;中央 10.25 吋中控螢幕主機,可是南陽實業刻意找上韓國主機供應商,請他們將其全面中文化,甚至連字體都是 Hyundai 標準的設定,因此視覺相當清爽簡潔,至於功能性具備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線、導航功能等等,雖然不算多元但至少有著原廠性能的保證下,不會像他牌會友當機的疑慮。 

image_1638717477.gif

image_1638717511.gif

中央鞍座部分也相當有意思,前方為無線充電版(斜斜的地方),方便乘客充自己的手機;而為了方便駕駛人進行檔位調整,整個鞍部高度加高、並導入 SBW電子線傳排檔,上面更採用類金屬鍍鉻材質,質感相當好;至於左右二側也設計了置物空間方便塞雜物。 

IMG_4779.JPG

IMG_4774.JPG

IMG_4780.JPG

IMG_4784.JPG

另外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也是大有來頭,不僅具備無直流風機艙空調模式,藉由副駕駛座前方的隱藏式多點出風口呈現自然微風效果,同時內部乾燥系統也能讓空調不會過於潮濕導致發霉的狀況。而今天試駕的 GLT-B 車款配備則多出遠端引擎遙控啓閉、智慧型感應電動尾門、全景天窗、駕駛座電動調整座椅與無線充電版等。 

IMG_4761.JPG

IMG_5740.JPG

2755mm大軸距
全面提升的車內空間

IMG_4787.JPG

全新 Tucson L 既然帶了一個「L」,就代表車內空間也明顯的增加,全車皮革座椅的填充物比較接近德系車的堅實,同時靠背兩側稍硬一點,因此無論是前座或是後座的支撐性都相當不錯,而前座版型則變得更為包覆,加上腰部可調支撐,在開了二個多小時前往花蓮的途中倒也不會腰痠背痛。

IMG_4808.JPG

IMG_4790.JPG

而加長後2755mm的軸距絕對是越級的指標,後座乘坐進去明顯發現比上一代來的開闊不少,腿部空間有著明顯的放大,加上相當平坦的中央底板,三人乘坐絕對不成問題。至於頭部空間可別以為跑車化設計有所縮減,身高 168cm 的乘客進去還有兩個半拳頭的寬裕,更不要忘記他還有一個全景天窗加持,單就後座的空間與開闊感便能感受到「LARGE」的概念。

IMG_4797.JPG

不過因為 Tucson L 採用客貨車認證的緣故,因此照片上就會看到有橫桿出現在上面,為了滿足「法規」需求,部分功能當然也會被封印起來,當然有些事情不需要太多解釋,反正凡事都有應對之道囉。

Hyundai SmartSense 再升級
全車系標配Level 2 ADAS

IMG_4626.JPG

現在 SUV 產品線當中,如果沒有完整的 ADAS 駕駛輔助系統與主動安全配備,基本上就已經輸在起跑點。而 Tucson L 當然也有完整的 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包括 HBA 遠近光燈輔助、ACC全速域主動車距巡航、LFA全速域車道置中、LKA車道偏移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含行人、騎士偵測的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BCW盲點偵測、RCCA後方交通防撞輔助、DAW 駕駛疲勞警示等。

IMG_1967.JPG

這次改款則多了 FCA-JX 對向來車煞停輔助系統,簡單的說十字路口轉向時,系統可以偵測對向來車,提出警示外也可以進行煞車制動。SEW 安全下車警示與ROA後方乘客未下車警示則是可以預防小孩子被忘在車上,以及小孩下車時衝動開門等。 

全新第三代 N 平台
Smartstream 加持的全新渦輪動力

IMG_4802.JPG

雖然南陽實業已經打定主意要往「電能化」產品線的佈局,不過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目前 1.6 TURBO HYBRID 必須要等到明年上半年才有得見,因此首發車款還是大家熟悉的 1.6 GDI Turbo 引擎,不過加入 Smartstream 科技之後,具備了CVVD連續可變汽門持續技術、ITMS整合式熱能管理系統等,缸內直噴的噴油壓力也調整至350 bar,整體表現更節能、同時讓動力輸出更為直接。

上述改良後,這具引擎可以發揮出 180hp/5500rpm、27kgm/1500-4500rpm的動力輸出,搭配全新二代 7 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其 ECU 、離合器壓盤等都有進行修改。

IMG_4768.JPG

也因為改變如此巨大,這次試駕行程從宜蘭到花蓮便能好好的體驗一下,而且還是足足二天,在高速、山區與市區等路況都能深刻體驗。確實這具引擎的低轉相當的有力,輕盈的油門讓你只需稍踩一下就有相當飽滿的動力,雖然中間會有空個一二秒,但伴隨而來的衝勁會讓你忘掉這個小缺點;另外 7 速DCT的換檔邏輯也相當聰明,基本上在各個速域下都能有相當足夠的輸出表現,刻意降檔超車也能及時提供所需的動力,剩下就是要習慣輕盈油門所帶來的「衝勁」與「靈敏」吧!

IMG_5182.jpg

Tucson 車系自上一代就有相當濃郁的歐系操控調性,而這一代當然也不例外,導入第三代N Platform模組化底盤之下,雖然維持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配置,但避震阻尼、彈簧也應對加長的軸距進行調整,同時也新增了井字型強化車架。

IMG_5369.jpg

實際行駛於蘇花公路上,由於長軸車型面向的顧客比較家庭化,因此可以感受到上一代偏硬的避震現在調整得較為舒適,可以過濾掉路面大部分的顛簸,偶爾有大坑之類的不平路面耐過去震動也不會直接傳遞到車內。

IMG_5596.jpg

不過在過彎的時候就會發現側傾稍微明顯,加上軸距拉長之下讓其車身動態就比較中庸,沒有上一代那麼靈活,但整體而言還是保有那歐系車的味道,只是多了一點東方口味的調整。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隔音 NVH 表現真的相當出色,無論是在蘇花改或是濱海公路,紮實的底盤隔絕掉了大部分的輪胎噪音,風切聲也不甚明顯,這個改進是相當顯著的!

IMG_5706.jpg

IMG_5514.jpg

全球唯一歐規長軸
給予消費者最大誠意

IMG_4656.jpg

不說可能很多人不知道,Tucson L 的配置其實是只有美規/韓國市場才有,而台灣因為排污法規的因素下,理論上應該是要進短軸的版本,不過南陽實業知道台灣消費者對於 SUV 各方面表現都要「大」,因此與 HMC 緊密溝通之後導入了全球唯一的歐規長軸版本。

IMG_4728.jpg

這次 Tucson L 令人驚豔的外觀絕對是這次的頭號販售利器,至少二天在花蓮宜蘭行駛有不少民眾注目、甚至是詢問作者「這是什麼車?」;另外精緻且簡約的內裝,無論是駕駛與乘客都能更方便的操作,更不用說那2755mm的軸距締造的大空間讓許多同級對手汗顏,當然也因為法規的因素不少功能被封印,但「山不轉路轉」,凡事都有辦法解決的。

IMG_4738.jpg

動力系統上藉由 SmartStream 技術的導入,讓原本的菜色經過不同手法烹飪之後有了更不一樣的感受,而保留歐系風格但多了點舒適的動態表現也讓受眾群得以放大。

如果說上一代 Tucson 之於 Hyundai 品牌是進化、那這一代可以說是全然的大革命,其堅強的產品力完全能夠與日系、歐系與美系品牌抗衡,目前看到的預售價也相當有競爭力,因此這次能否大賣最終還是要看消費者內心對於品牌的「坎」能不能過得去了!在堪稱紅海的中型 SUV 當中,Tucson L 未來將更鮮明的印象與其他對手競爭。

DSCF6144.jpg

IMG_5734.jpg

DSCF6163.jpg

DSCF6171.jpg

👉 更多電動車與油電車:https://autos.yahoo.com.tw/car-topics/EV-and-Hybrid

👉 最新上架汽車車款: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cars

👉 最新上架機車車款: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bikes

👉 搜尋更多新車規格:https://autos.yahoo.com.tw/new-cars/

👉 更多熱門新車排行:https://autos.yahoo.com.tw/popular-cars

👉 熱門中古車排行:https://autos.yahoo.com.tw/popular-used-cars/

Toyota再度攜手比亞迪打造全新電動車!bZ3C與bZ3X現身北京車展
Apr
25
Toyota再度攜手比亞迪打造全新電動車!bZ3C與bZ3X現身北京車展
地球黃金線
Toyota在2023廣州車展中發表了純電bZ家族兩位新成員——bZ Sport Crossover與bZ Flex Space兩款全新電動概念車,在今日 (4月25日) 開幕的2024北京車展上,化為bZ3C與bZ3X量產版正式推出!就跟此前在中國市場推出的bZ3電動房車一樣,Toyota這次在對岸推出的兩款純電車依舊是攜手電車巨頭比亞迪BY...
Audi Q4 Sportback e-tron 45 Edition One 線上馭定版官網搶先預訂
Apr
18
Audi Q4 Sportback e-tron 45 Edition One 線上馭定版官網搶先預訂
SiCAR愛車酷
Audi Q4 Sportback e-tron 45 Edition One 線上馭定版官網搶先預訂
排放減少80%、馬力強大至800匹!Lamborghini Urus SE帶電登場!
Apr
25
排放減少80%、馬力強大至800匹!Lamborghini Urus SE帶電登場!
CarStuff 人車事
Written by: BearLamborghini首款插電式油電混合Super SUV擁有全新設計,800 cv最大馬力,純電模式下續航里程可超過60公里,具有同類競爭車款中一流的性能和最高速度。
Audi Q6L e-tron北京車展亮相!全新長軸版休旅續航突破700公里
Apr
25
Audi Q6L e-tron北京車展亮相!全新長軸版休旅續航突破700公里
地球黃金線
不久之前,Audi才向全球公開發表全新電動休旅車型Q6 e-tron,作為PEE平台下的首款電動車作品,Q6 e-tron搭載了800V高壓電池模組與全新技術的燈組設計及車內娛樂系統,而在今日開演的北京車展中,Audi也正式帶來了長軸版本的Q6L e-tron,車長更長軸距也向後延伸,有著更為舒適的後座表現,續航...
Hyundai Ioniq 5 N飄移版登北京車展!改款Santa Fe與Tucson亮相
Apr
25
Hyundai Ioniq 5 N飄移版登北京車展!改款Santa Fe與Tucson亮相
地球黃金線
3月份已經先在台灣亮相、並以259.9萬新台幣的價格展開預售之Hyundai Ioniq 5 N性能電動車,在本屆2024北京車展中於中國市場正式亮相並宣告會在6月份展開預售,是Hyundai N高性能子品牌中第二款登陸對岸的車型!Ioniq 5 N以及「飄移版」Ioniq 5 N Drift Spec的展出展現了現代對於全球最大電動...
Nissan Sentra 改了什麼?十項升級重點快速看!終於有Level 2啦!
Apr
24
Nissan Sentra 改了什麼?十項升級重點快速看!終於有Level 2啦!
汽車視界影音
作為品牌當家的中型房車,過去 Nissan Sentra 確實擁有同級中極佳的舒適性及帥氣外型,但遲遲未上Level 2 輔助駕駛,造成產品在輔助科技上存在弱勢。而這次!Sentra 終於將過去的短板補足,搭載完整的 ProPilot 系統,並在其他細節處帶來新意。我們這次整理了十大改款重點,快速帶你了解小改 ...
Mazda 6 Wagon 20週年紀念版│Mazda 6 Wagon 2023
Apr
24
Mazda 6 Wagon 20週年紀念版│Mazda 6 Wagon 2023
跨界玩Car
Mazda6於2002年發表初代車型, 帥氣的外型設計累積不少人氣,隨後經過三代車型的演進, 選在馬六誕生20週年時,以第三代車型為基礎推出20週年紀念版, 打造獨道的全新面貌,以及更奢華的座艙質感! 究竟多了什麼好料呢? 趕緊收看本片囉! -------------------------------- 車線首創綜藝媒體📷...
最強 Defender OCTA 預告 7 / 3 首演,18 位 VIP 客戶本月開放日本先行預賞!
Apr
25
最強 Defender OCTA 預告 7 / 3 首演,18 位 VIP 客戶本月開放日本先行預賞!
GOCHOICE購車趣
英國原創探險品牌 Defender 宣佈全新超高性能全地形旗艦 New Defender OCTA 將於 7 月 3 日全球首演,首度公開完整車輛測試與開發計畫,同時預計將於全球首演前,為世界各地準車主與客戶舉辦專屬優先預賞會。
MINI家族最新「M號」成員Aceman正式亮相!
Apr
25
MINI家族最新「M號」成員Aceman正式亮相!
CarStuff 人車事
Written by: BearMINI Aceman是品牌的中型純電動Crossover跨界車,將緊湊的外部尺寸與內部空間的創造性利用相結合。其提供E和SE兩種動力輸出級別,並有三種可指定規格的內飾可供選擇:Classic、Exclusive和Sport。售價為31,800英鎊起,首批客戶交付將於2024年11月開始。
針對行人頭部的防護遭扣分!Lexus LBX 安全評鑑僅獲 4 顆星
Apr
25
針對行人頭部的防護遭扣分!Lexus LBX 安全評鑑僅獲 4 顆星
自由時報汽車頻道
去年 Lexus 帶來品牌最小休旅 LBX,繳出接單近 2,000 張不俗表現並於今年陸續展開交車,而日本新車安全評鑑單位《JNCAP》近日公布 LBX 撞擊測試成績,竟然僅獲得 4 顆星,其中關鍵就在於行人保護方面,和先前同獲 4 顆星的新車 Alphard 問題相同。
內政部警察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購入 Ford Kuga 作為警備用車!
Apr
25
內政部警察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購入 Ford Kuga 作為警備用車!
2GameSome
台灣內政部警政署第七總隊(保七總隊)係於103年1月1日由原內政部警政署台灣保安警察總隊、國家公園警察大隊、環境保護警察隊、森林暨自然保育警察隊、高屏溪流域專責警力等機關及任務編組單位整合成立。專責業務橫跨一般防詐/防搶、林地濫墾/濫伐/盜採砂石稽查、廢棄物棄置取締、犯罪偵防...
粉碎入門車款停止開發傳言!Tesla 新車最快今年底上市
Apr
24
粉碎入門車款停止開發傳言!Tesla 新車最快今年底上市
自由時報汽車頻道
日前傳出 Tesla 停止開發入門電動車的消息,品牌執行長 Elon Musk 在斥責報導不實後隨即又透露更多新車資訊,將加速開發入門車款,最快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發表販售,不過成本降低幅度可能低於原先預期,意味著新車售價可能比目標的 25,000 美元(約 77 萬元台幣)更高。
北京、洛杉磯跨時區首演!  全新純電 Mercedes-Benz G-Class 產品亮點搶先看
Apr
24
北京、洛杉磯跨時區首演! 全新純電 Mercedes-Benz G-Class 產品亮點搶先看
CarStuff 人車事
Written by: Jason HuMercedes-Benz 今日(4/24)全球正式發表全新純電 G-Class,於北京車展以及北美洛杉磯同步亮相,展示傳奇越野車的蛻變。全新純電 G 580 傳承經典 G-Class 的血統,並導入多項先進科技,完美將 G-Class 的強悍以純電之姿展現於世人面前,無論是在城市街道上穿梭,還是在崎...
LV2 駕駛輔助終於來了|Nissan 小改款 Sentra 試駕
Apr
21
LV2 駕駛輔助終於來了|Nissan 小改款 Sentra 試駕
GOCHOICE購車趣
雖然目前市場上的中流砥柱一直都是休旅車,不過諸如 Toyota Corolla Altis 以及我們本篇即將要介紹的 Nissan Sentra,縱使需求有所減少,但銷售量一直位處在穩定水位,而根據總代理裕隆分享,年輕族群佔據銷量的 45%,其實不難看出一些端倪。
超值幸福家庭號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200輛、155萬元起
Apr
24
超值幸福家庭號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200輛、155萬元起
CARLINK鏈車網
▲車長僅4.4米等級的218i AT卻擁有超大肚量,空間表現媲美4.6米的中大型SUV開宗明義BMW 218i Active Tourer應該是目前最優質的豪華休旅!最大特色在於4386mm相對靈巧的車身尺碼,非常適合在都會環境駕馭,面對狹小的停車位也不怕,對女性車主與年長者也相對友善,加上其優異的座艙空間表現,媲...
全方位豪華生活伴侶!現在正是入手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Ultimate B5 AWD 最佳時機
Apr
24
全方位豪華生活伴侶!現在正是入手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Ultimate B5 AWD 最佳時機
2GameSome
身為旅行車專家,Volvo更創車壇之先,開拓更多旅行車的可能性,早從20世紀末,就打造出融合休旅車高底盤優勢與旅行車空間機能的跨界旅行車,經過多年發展,當前旗下V90 Cross Country Ultimate B5 AWD擁有極高的成熟度,不僅是一車多功的極致代表,更是展現與眾不同、自我個性的最佳表彰。
Volvo XC40 / S60 Recharge T8 評選為年度最佳 EV 及 PHEV 車款
Apr
25
Volvo XC40 / S60 Recharge T8 評選為年度最佳 EV 及 PHEV 車款
2GameSome
預計於 2030 年成為全電豪華品牌,並期許於 2040 年達成碳中和目標,VOLVO 正逐步踏實的實踐友善環境、永續經營的願景。為此,無論是 PHEV 或是 BEV 車款皆成為品牌研發的重中之重,而原廠的用心不僅深獲全球市場好評,日前更獲得 《US News & World Report's》 肯定,評選 Volvo XC40 Rechar...
60歲光陽砸44億拚電動化轉骨,下階段搶占東南亞,柯勝峯:要在泰國當顛覆者!
Apr
24
60歲光陽砸44億拚電動化轉骨,下階段搶占東南亞,柯勝峯:要在泰國當顛覆者!
數位時代
過去提到電動機車,多數人都會想到Gogoro,不過,從高雄起家、60歲的光陽在6年內登上國內電動機車亞軍,並結盟泰國能源巨頭,準備搶攻海外市場。
國產房車凋零?2/休旅車崛起壓縮生存空間 車廠陸續淘汰4門車款
Apr
21
國產房車凋零?2/休旅車崛起壓縮生存空間 車廠陸續淘汰4門車款
CTWANT
[周刊王CTWANT] 隨著休旅車市場崛起,車廠陸續推出更多房車以外的選擇,國內消費者也開始關注5門掀背、跨界休旅等其他級距的車款,4門房車的市場已明顯萎縮,包含Nissan Tiida、Hyundai Elentra、4門Ford Focus也都慢慢淡出市場。 裕隆日產汽車自2006年導入國產Nissan Tiida,當時提供四門房...
積極拓展,越南新興電動車廠VinFast於美國再新增12家經銷商
Apr
25
積極拓展,越南新興電動車廠VinFast於美國再新增12家經銷商
Carture 車勢文化
越南新興電動車廠VinFast,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尤其是電動車接受度高的國家,近期VinFast在美國新增了12家經銷商,以期能夠在美國市場能有更亮眼的表現。雖然,VinFast在美國的銷售表現仍不出色,在2024年頭兩個月,僅掛牌了448輛新車,交車總數也還沒突破千輛,但VinFast仍未放棄他的雄心壯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