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電者聯盟展開追擊第一彈!Yamaha全新電動機車EC-05正式上陣!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06-27 19:01:49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這兩年電動機車在台灣的發展可以說是撲朔迷離,從一則「公用規格」政令開始、市場變進入了趨於迷走的混亂局勢,有的堅持既有的技術開發、有的結盟尋求新解,還有的則是尋求共用架構的整合再利用,而當中相當受到矚目的,便是在去年9月宣布與Gogoro睿能創意結盟的Yamaha Taiwan台灣山葉,主打將以既有的Gogoro動力平台、抽換式電池與GoStation換電站等主體,推出專屬於台灣市場的Yamaha純電動機車;而在本月10號,台灣山葉發佈了一則消息,表示首款合作車型「EC-05」將於今年8月上市、並附帶了一則短片露出,卻又突襲式的在上週宣布新車發表將提前進行,至於提前到何時?就在今日,帶有濃烈Yamaha風格的換電式純電動機車正式發表。

一如先前媒體猜測,全新EC-05採用通用性較佳的Gogoro 2平台為基礎,包含鋼管式車架、懸吊概念、動力架構與換電機制等,並且在部分細節仍可見到圓角處理、跳色塗裝與異材質搭配等屬於Gogoro的特色,但整體外型卻極為突出,包含前方斜板類似鯊魚頭的造型、類似內嵌造型的LED頭燈組與更有稜有角的龍頭,加上在車尾呼應車頭的稜角化尾燈組,即便後扶手與Gogoro既有風格相同,整體設計看來都帶給EC-05形似Gogoro、卻又維持Yamaha特色的整體視覺。

動力方面EC-05採用與Gogoro S2相同的G2S馬達與Mosfet水冷馬達控制器,額定輸出為7.6kW、等校馬力約10.33ps/3,000rpm,扭力輸出則為2.65kgm/0-2,500rpm,即便Yamaha Taiwan並未公布相關續航里程,但從車體規格與車重相似推斷,在定速40km/h條件下的續航里程應與Gogoro S2相同為110km,且因為動力架構與換電規則全數採取與Gogoro相同方式,因此EC-05也同樣提供加速與極速提升的競速模式可選。

從車側可發現,EC-05整體造型除了龍頭把手的位置有所提升外,整體騎士三角的形成也與Gogoro S2有所不同,車長1,880mm、車寬670mm、車高1,180mm和軸距1,300mm,相比車長短了10mm、車寬多10mm、車高更提升了100mm,並且軸距也短了6mm,主要是來自懸吊幾何的變更,從過去Yamaha強調駕駛感受更勝於動力的風格來看,即便採取了同樣的前後阻尼可調式避震,卻也會因為內部設定以及整體車身重心搭配而有所不同,這點則要待實際試駕騎乘後方可知曉。

另一方面,除了換電機制置於車廂中這點相同外,包含車廂大小、儀表設置以及解鎖控制等方式皆同,且EC-05也同樣可藉由智慧型手機和穿戴式裝置進行解鎖,並透過NFC/藍牙4.0等通訊協定進行App連動,不論是里程行駛資訊或是其他統計數據等等,皆同樣可享受到與Gogoro相同的便捷操作性。

對於這次Yamaha與Gogoro睿能創意合作、基於Gogoro 2平台所推出的EC-05,即便在多數設計與架構都與Gogoro車款共用,但在外觀與懸吊配置上,都能看到屬於Yamaha的風格,且在發表會中,負責進行開發的企劃經理與設計主任皆不斷強調「人機官能」這個人車一體理念,比起造型與動力,Yamaha更加重視的是車本身「騎乘」時的感受,或許在未來我們能看到更多由Yamaha操刀設計的電動車款,不論是像這次的EC-05採取共用平台、又或者是僅採用動力結構而整車自主設計等方式,在電動機車競爭逐漸白熱化的局面下,Yamaha這次所推出的車款可說是極具觀察的價值。

2019年式Yamaha EC-05基本售價如下:

EC-05,NTD 99,800元起。

更多詳細資訊

詳細規格(電腦版):https://pse.is/JPLUG

詳細規格(手機版):https://pse.is/JJLCX

快加入書籤!接收最新最豐富的汽機車資訊(手機版):https://tw.mobi.yahoo.com/au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