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對夫妻竟然自行打造了一輛簡便又獨具創意的露營車

SanjiNoir 黑侍樂讀 2019-11-12 19:20:42

當你想從事露營活動時,卻發現市面上難尋符合你喜好與需求的產品,要想解決這個問題,其中一項方案就是「自己做一輛」,這段由Exploring Alternatives所拍攝的介紹影片,就介紹了這麼一項DIY露營車打造計畫,看膩了過度奢華的豪華露營車?認為露營就是要簡樸一點?這輛溫暖舒適的作品肯定能讓你眼睛一亮。

這輛露營車是由2015 Ford Transit所改造而來,設計者是Mat和Danielle,他們將DIY的理念貫徹地十分徹底,除了在部分配件的製作上會找人協助之外,他們倆人從零開始完整設計了Transit內部的居住空間所有部分,包括功能完善的廚房、浴室、以及可轉換成沙發或用餐區的模組化床鋪等等,露營車必備的大量儲物架也沒有漏掉。

看到這裡可能還不曉得這輛露營車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在哪,事實上,車上運用了大量的創意,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個擁有12加侖水槽的蓄水裝置,這個裝置由兩個6加侖的水箱組成,使用者能從車外加水,若沒有軟管可以使用,也能從車外打開小門、直接卸下水罐、提到水源處加水,十分便利,旁邊還有一個5加侖的水桶作為廢水箱使用,車底下有一個快速釋放閥門能排出廢水,此外,廚房的水龍頭並不使用電動馬達加壓,而是用一個腳踩泵浦出水,這麼做有許多好處,包括輕鬆控制出水量、維護簡便、沒有噪音,很適合小型露營車使用,露營車設計的優劣之分,有很大一部份取決於水系統的設計。

在浴室部分,主要是一個簡易的馬桶,此處設有固態和液態排泄物分離器,這是為了方便善後處理所做的設計,值得一提的是,設計者想到了廁所異味的處理方式,他們裝設一個電腦用散熱風扇來對排泄物存放箱做通風,把異味排到車外,由於是電腦用的風扇,所以使用的電流量很少,不會造成車上負擔,唯一缺少的,大概只有淋浴間而已,但還是有12加侖的清水能讓你稍微清潔一下。

這輛Transit露營車的重點是簡潔,車上大多數的裝置都需要手動操作,床鋪的位置能透過繩索和拉繩來切換位置,桌子也透過簡易的水管來固定,且附有旋轉功能,水龍頭則是使用上述的腳踩泵浦來送水,需要電力的設備只有燈、風扇、以及小冰箱,透過車頂的一對100W太陽能充電板能輕鬆應付,但電力部分還是有透過Inergy Apex系統進行管理,此系統包括一組鋰離子電池,根據未來增加的電力需求,可以再添加更多電池。

這對夫妻共耗費兩個夏天、約五個月的時間來完成打造過程,成果令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