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紐柏林傳言,MAZDA新FR雙門頂著RX-8車殼趴趴走

CARLINK鏈車網 2019-10-15 10:38:53

撰文:蔡至兼 Chien

最近不少媒體報導有關MAZDA RX-8出現在德國紐柏林賽道,並傳出可能在進行轉子引擎甚至增程轉子心臟的測試,這只能說對了一半,對的是MAZDA在進行測試,錯則並非是轉子引擎測試,而是針對全新FR底盤做最終確認,因為這都是為了2020年全新FR雙門跑車做準備。

👉前往瞬息萬變的Nürburgring紐柏林賽道!實地考察攻略全收錄!

之前CARLINK鏈車網報導有關MAZDA下兩代Mazda6將採用FR的消息,這個訊息除了得到日本原廠證實外,還有一款雙門跑車也將在2020年問世,而今在紐柏林被活逮的RX-8,實際上是新FR底盤頂著RX-8車殼在進行測試罷了。為了提升整體品牌價值,MAZDA早幾年也著手開發全新FR底盤平台,雖有一說將利用現行Crown或Supra的底盤平台修改,但前者的軸距過長,後者則屬於BMW所有,因此最有機會的將與新一代LEXUS IS共用,雖然底盤平台在雙方合作下有極高機率共享,但MAZDA也將導入最自豪的SKYACTIV藍天技術,調校上會更偏重於駕馭樂趣。

外觀造型據傳將整合2015年RX Vision與2017年Vision Coupe兩款概念車的精髓,四門Coupe會形成下兩代Mazda6,純雙門則是新FR所專屬,詳細的結果今年東京車展便會揭曉。而動力方面將提供3.0L直列六缸柴油和2.5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兩種引擎設定,推測兩者輸出馬力約在300hp、270hp左右,但也可能再向上發展,只不過必須在潔能與性能之間取得平衡點。此外這具全新開發的3.0L直列六缸柴油心臟到底是從哪裡來?總不可能是橫空出世吧,因次從BMW、TOYOTA、MAZDA三者之間的關係來看,不難讓人聯想其源頭應該是來自BMW,畢竟開發一具引擎的成本相當高,但也有可能是MAZDA所自行開發,因為MAZDA本身具有頗高的技術能量,都能發展出SKYACTIV技術來更何況只是一具六缸柴油引擎。

對於2020年要迎接創廠100年的MAZDA而言,慶祝這百年大壽沒有驚人之作當禮物似乎有點過意不去,因此全新FR雙門跑車似乎是最佳賀禮,而且藉由技術力的升級也讓品牌價值邁進一大步,雖說FR對MAZDA來說並非陌生的驅動模式,但時隔多年後再度重新擁抱,或許能成為與歐洲車相抗衡的武器也說不定。至於在紐柏林的RX-8是否進行增程轉子測試,現階段誰也說不準,反正技術這東西就是要不斷測試研發,消費者才能享受到最新科技,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