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展十大風雲車】英式超跑級休旅降臨!Aston Martin首款SUV極速登台亮相!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12-29 16:51:15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SUV休旅車就像是停不了的癮,即便是在數米見方的有限空間之中、仍要追求更大更高更寬闊的世界,從美洲到歐洲再到中國,這股停不了的風氣席捲著幾乎現存所有汽車品牌,1995年Pierce Brosnan首次接任James Bond角色駕駛著經典DB5塑造了近代優雅龐德形象。2006年Daniel Criag除了帶出整個007影史中更加鮮明且剽悍的形象外,全新世代DB9與DBS更創造了Aston Martin現代化的樣貌,看著一部部經典菲林與主角們的經典座駕,誰能想像這已延續106年的古典英倫品牌會在上個月底正式發表品牌百年歷史中的第一款SUV?不論你能不能接受這件事,全新Aston Martin DBX相當極速的在台北新車大展正式亮相。

經典進氣造型絕對是Aston Martin無二象徵,即便號稱馬丁頭的風格已非獨一、世人卻僅認為一品牌為圭臬,而放到SUV車格之上卻也非等比放大那麼簡單,不論是開闊度、高度乃至於傾斜程度,在注重優雅的英國人手中拿捏至恰到好處,淚眼狀大燈雖與現行Aston Martin一樣在視覺上較為窄小,與一旁Vantage相比卻仍大上許多且無違和感,更甚者令人回想起經典DB9風範,搭配下方極具獵跑風範的碳纖維製空氣力學造型,整體飄逸而時見銳利的風格,Aston Martin造型在駕馭上本身有其難度,但要把這個造型放大到SUV並做得盡善盡美,這世界上也只有Aston Martin自己辦的到了。

如同現行其他車款,全新Aston Martin DBX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仍由合作夥伴Mercedes-AMG所提供,並經由Aston Martin自行調校動力輸出與排氣聲浪,代號M177DE40AL、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405kW(550.65ps)/6,500rpm、最大扭力71.38kgm/2,200-5,000rpm的動力輸出,相較搭載同一具引擎的DB11與Vantage又精進許多,並且有著0-100km/h加速4.5秒、極速291km/h的優秀表現;而除了引擎出力的變化,DBX在變速箱的選擇也令人玩味的捨棄其他車款所慣用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同樣由ZF所提供,但卻直接採取了同樣由Mercedes所提供的9G-Tronic 9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變速箱結構更加精簡、輕量卻更優異外,由於DB11、Vantage等其他現行車款皆為後輪驅動,在底盤及動力部件方面的配置與四輪傳動的DBX並不相同,故一次升級不僅能實現更加舒適而優異的動力傳輸,在後軸配有電子限滑差速器的AWD系統也可依照行駛模式與電腦即時偵測數據、將前輪輸出最高提升至47%,給予不同情境需求底下最為充沛的動力與完整牽引力的展現。

為了展現靈巧視覺感受而擺脫SUV給人的笨重形象,Aston Martin賦予DBX相當豐富的車體側邊線條,相比市售絕大多數休旅車型,DBX本身較為窄小的車窗比例創造出整體較為俐落的視覺感受,藉由腰線反勾向上的曲度變化,除了與車窗後半段上揚曲線做平行延伸外,呼應車頂向尾端突出的尾翼的同時,也帶出神似靈巧獵跑的曲線;於此同時,在前輪後方導流出風口所帶出的氣流,經車側蝕刻凹面所產生的空氣動力效應本身也帶有穩定車身的用途,加上22吋繁複宛如靈蛇竄動的雙色鋁圈,DBX究竟是獵跑或者休旅?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比做獵跑或許是誇張了點、但卻並非憑空臆測,師法於當家雙座跑車Vantage的身影,DBX同樣採取了上揚造型做收尾,對比一旁橘紅身影可說如出一轍,全橫幅尾燈在今時今日已非罕見,但結合車體突出卻仍別有一番風味,此外,為了更進一步輕盈DBX的輪廓,與車身烤漆面反差的下半部大幅限縮了遠處眺望時DBX本身的視覺比例,加上車尾下方擾流分流器的設置,其戰鬥性格可見一斑;然而可別以為如此運動化的造型會令DBX實用性大減,不僅5人座車室空間本身極為寬闊舒適,就連造型獨特的後半部,在車尾行李廂容積也擁有632L的收納空間,令人驚異在那具有戰鬥跑格的車身之中卻有著相當的實用性與泛用程度。

貝殼狀包覆感極佳的座椅設置,除了有著頂級皮革質感與優雅縫線點綴外,與內裝同色系的染色呈現出一致的氣氛渲染,相對簡潔的座艙配置除了12.3吋大面積數位儀表外,10.25吋觸控螢幕也包含了音控、360度環景與Apple Carplay等便利功能,然而與近年Aston Martin車款相似的是,整體操控介面仍與合作夥伴Mercedes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包含按鍵佈局、旋鈕和手寫觸控板以及整體操作邏輯等等,就成本考量上並非壞事,只是多數人還是期望著Aston Martin有更多屬於自己的味道、就如同那經典造型一般。

相距全球首發僅一個月的時間,總代理永三汽車表示為了兩年一度的台北汽車大展,與英國原廠極力溝通而促成這次DBX極速來台展示,也因此包含展示車型為右駕版本、並且車身多處與標準版不同而多了許多碳纖維選配項目,儘管包含車體尺寸、造型與格局,DBX與展區其他車款、甚至是所有現行Aston Martin車型截然不同,但也凸顯了這106年來前無古人的特別地位,很多人會說DBX的出現象徵Aston Martin已與市場妥協,但看到實車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兼具空間與動能卻又保有那獨特英倫氣息,或許改變的不是Aston Martin、而是那無法抵抗的趨勢洪流。

2020年式Aston Martin DBX正式售價如下:

DBX,NTD 9,880,000元起。

更多2020台北車展搶先報導

👉車展重點用力劃!Audi創見未來陣容超驚豔!

👉更帥更有型!2020 Audi A1強勢登場!

👉美裔歐爸的堅毅臂膀!Hyundai Palisade準全尺寸7座休旅登場

👉地表最強頭等艙工藝!Lexus LM300h 700輛先發完售霸氣抵台

👉以法式設計詮釋浪漫獅心風!2020最美型小車Peugeot 208動人亮相!

👉剽悍四座、最極致GT!BMW M850i xDrive Gran Coupé 絕美上陣

👉於內、於外,更上一階!Skoda Scala就要攪亂你的購車計畫!

👉頂級豪華始於家一般感受!Bentley全新大改款Flying Spur正式登台!

👉最實際的純電體驗!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預售開催!

👉集次世代仿生美學與科技之大成!2020 LUXGEN全新跨界概念MBU亮相剖析!

👉跨界小獅期待值再創高峰!新世代Peugeot 2008亞洲意外首演!

👉引進保證賣到翻!Wagon旅行神車Toyota Altis Touring Sports現身2020台北車展!

👉初步看懂Formula E!從台北車展Porsche、Jaguar、Mercedes展示車初窺頂級純電賽事!

更多詳細資訊

👉更多2020台北車展報導:https://yahoo-twautos-2020autoshow.tumblr.com/

👉最新上架汽車車款: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cars

👉最新上架機車車款: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b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