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荷包無須辛苦比較!ARTC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暨節能標章正式成立!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11-19 22:57:07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或許您與咱們一樣是朝九晚五的受薪階級,對每月可分配金額總是斤斤計較,之所以對輪胎的選擇總是考慮再三?要節能、要耐磨又要有好的溼地抓地性能,怎樣貨比三家還是理不出頭緒?現在也許不用這麼困難!因為由經濟部能源局委託ARTC所成立的「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正式將節能輪胎進行分級,以期能讓消費者清楚各級別當中的差異,使輪胎的選購上能更為直接方便!

於今成立的「節能輪胎產業聯盟」,其內部成員還不乏國內外知名的輪胎廠,舉凡Maxxis正新(瑪吉斯)、Kenda建大輪胎、Nankang南港輪胎、Goodyear固特異、Bridgestone普利司通、橫濱輪胎Yokohama以及Dunlop登祿普等7家品牌入列,約佔有國內市場的7成銷售之譜,當然其他未加入的輪胎品牌也能透過送件的方式加入聯盟、甚至為旗下產品取得節能標章。

然以目前7家聯盟成員廠商的旗下產品,除了在輪胎外觀上貼有分級標章的貼紙外,也能夠透過聯盟官網上的查詢系統找到心中所想的型號及規格,然就現場由Maxxis正新(瑪吉斯)、Kenda建大輪胎以及Dunlop登祿普所擺放的胎種來看,橫跨14吋到20吋不同的寬度與扁平比,選項也算十分豐富,其中也有如Maxxis ME 3T這類通過A級節能標準、適用在Toyota Corolla Altis上的原廠配胎。

不過所謂的「分級制度」標準從何而來?其實ARTC和經濟部能源局參考的是歐盟標準,依照不同的滾動阻力係數,再加上單一濕地抓地力指數(為確保有相同的性能表現)來進行分門別類,等級越高者滾動阻力越低、節能成效越好,並且依序給予A、B、C等3種等級,低於規範標準則不授予任何標章,即便滾動阻力已達A級水準,但濕地抓地力未達認定標準也是,就是要避免消費者落入低滾動阻力=抓地力不佳的預設立場。

以ARTC和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顯示,目前全國約680萬輛的小客車中,每年約有1/4、也就是約170萬輛需進行輪胎的更換,然以具備節能標章的胎種約可省4~8%的油料損耗來看,一年下來每輛車約可省下1,200元至2,200元的油費支出,可說相當可觀。至於該如何計算換裝節能輪胎的投資效益,在聯盟官網也可進行簡易運算,包含省下的油量、油資及減少的CO2排放等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