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出跨界新級距!新魂動美學Mazda CX-30發表前預賞!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10-01 21:17:59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多數人一聽到全新推出的Mazda CX-30肯定一頭霧水,原因在於Mazda體系中早已經存在小尺寸的SUV-Mazda CX-3,為何還要推出一輛感覺「定位相同」的車型?其實仔細探究這輛全新產物,其核心架構與CX-3確實有所區隔,其一是該車型底盤採用的是全新Mazda 3的SKYACTIV-Architecture 模組化平台,創造出比CX-3更廣闊的車室空間,其二則是其配備設定都較CX-3的定位更高,因此嚴格來說二者是截然不同的物種,各有其對應的定位與消費者。

既然是以全新SKYACTIV-Architecture 模組化平台作為主要架構,因此在尺碼上勢必會比CX-3來得更具靈活。先以尺寸來看,全新Mazda CX-30的長來到4,395mm、寬為1,795mm、高為1,540,軸距則來到2,655mm,足足比CX-3多出了不少,當然最重要的軸距也進步了85mm,對於車室空間與機能變化來說,著實成為跨階級的必備元素。

來到外觀造型上,整體架構與全新Mazda3確實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而也因採用全新世代的魂動設計美學Charge and Release,因此在細節部分與起過往車型更具細膩與美感。以車頭來說,大型黑色水箱罩依舊經典,結合鋼琴烤漆用料、週邊的鍍鉻邊條與塑料製成的防刮下保桿材質,除了擁有既定的Mazda設計美學,同時也增添了不少crossover的機能越野性。

至於車側,全新CX-30在側線條的鋪陳確實相當出色,透過不同光線所折射出的美感相當迷人,柔順的肌肉曲線也為CX-30帶來格外的日系美感。而為了對應越野風範,輪輁也全採用塑料材質搭配18吋鋁圈,強化其粗獷的結實感受,為CX-30帶來前所未見的造型分野。

繞至車尾,全新CX-30的造型與Mazda3也是相當接近,採用圓弧式的車尾造型,結合高辨視度的LED燈組,體驗全新混動設計美學,最後結合高聳的車高、單邊雙出排氣尾管與大面積塑料材質,完美詮釋Mazda在獨特設計語言中的巧思與設計。

想當然,既然定位比CX-3更高一等,車內質感表現也同樣更為精緻。採用與全新Mazda 3相同的雛形,因此在質感的視覺與觸覺都更加細膩,而整體中控也導向駕駛為中心,按鈕與空調面板也全採用簡約風格,為車室質感帶來別具風味的造型。

在影音配備上也採用8.8吋多功能影音資訊幕,提供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時下主流配備,當然全新的MZD Connect資訊整合操作平台、電子手煞車也整合於排擋桿周圍,提供直覺且便利的操作感受;空間表現上,因應家庭族群設定,座艙的進入開口更大,軸距拉長後的後座表現也比CX-3來得更寬敞,而後車廂的開口也同步放大,提供430L的容納空間,為機能的變化與舒適性提供最完美的平衡。

載了一家子幸福,安全守護顯得格外重要。在全新CX-30體內,導入安全之盾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當中涵蓋6具氣囊外,舉凡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SBS智慧前行煞車輔助、SBS-RC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BSM盲點偵測、RCTA後車警示與LDWS車道偏移警示等系統都一併納入,提供買家全面性的呵護與便利。

動力編程上,本日預賞會所展出的CX-30搭載的為SKYACTIV-G 2.0L汽油引擎,其動力輸出在台灣原廠未確認實際導入規格的同時,就現行海外流出資料來看最大馬力輸出為121kW(165ps)、扭力峰值為21.7kgm,搭配的變速箱為SKYACTIV-Drive 6速手自排,提供輕快的換擋反應與順暢的動力加速。受惠於該配置下,全新CX-30能提供相當優異的油耗,其平均15.4km/l的表現確實相當亮眼。此外,底盤配置上,基於全新Mazda 3扎實的結構設計,其前麥花臣、後獨特扭力樑的設計,在Mazda 3身上確實廣受好評,不過考慮到跨界體型,整體操控表現估計將更傾向於舒適而非激進。

綜合以上特質,全新CX-30完美地在掀背車型與跨界休旅中取得一絲平衡,再加上高雅的座艙質感與安全配備,屆時11月正式導入台灣勢必深受國內消費者青睞,就讓咱們好好期待未來引進的規格與配備囉!

更多詳細資訊

👉快加入書籤!接收最新最豐富的汽機車資訊:https://autos.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