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車也要電一下!Fuso純電運載車eCanter抵台首演!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07-19 01:35:08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繼去年台灣首場專屬於商用座駕的商用車博覽會在台中舉辦後,2019年今次的展演活動不僅特別移師到台灣工業重鎮的高雄舉辦,更在全球知名商用車品牌Fuso的支持下,加碼展示這款令人印象深刻並可視為商用造車技術突破的創舉性作品:eCanter!

獎盃式的車頭飾板,裡頭鑲嵌著Fuso的字樣,這款頗具未來風情的純電商用車事實上其開發歷程可追溯自2017東京車展上、並隨後在去年台灣商業車博覽會亮相的電動概念卡車E-Fuso Vision One。然而在規格逐步調整、更符合量產需求後,眼前的這輛eCanter不僅具備該有的實用性,還保留了眾多源自E-Fuso Vision One的設計身影,而這也代表著大型電動商用車投入市場已指日可待,而eCanter更是現行全球電動商車陣容中數一數二的佼佼者。

全長6,320mm、寬2,420mm、高3,040mm的eCanter,在3,400mm的軸距下,使得這款車能夠負載具備相當容積的車廂和貨斗,尤其以本次展出的車行來看,7.5T的規格亦代表著實際送貨能耐不容小覷,當然有更大部分是基於亮眼的電動馬達輸出功率。

以這輛eCanter 7.5T為例,在透過永磁馬達和減速齒輪的配置下,透過於左右車側各2顆、中央大樑內2顆,總共6顆的Mercedes-Benz液冷式鋰電池助益下,基於單顆13.8kWh/420V的供給,使其獲得的128.7kW(175ps)的最大馬力。不過由於原廠並未精確公布展示車款其峰值扭力的表現,包含可能因各地法規、規格不同以致具有其他動力輸出的車型,但從電動馬達本身就具備大扭力的特性來看,與同樣輸出屬性的柴油車分庭抗禮似乎也只是剛好而已,唯這款車其最大里程為100km,並將最高時速限制在80km/h來看,可見eCanter在規劃上仍屬於短程端對端運載的車型,但就無廢氣排放的特性來看確實相當適合在都市內奔馳。

值得一提的是,在電子化配備日漸成熟之際,這輛eCanter在內裝配備的部份也同樣搭載了現行房車日益普及的Keyless感應門鎖和引擎啟閉鍵等配備,加上中央空調旋鈕上方還配置多功能觸控螢幕等配備,著實讓運將們的舒適與便利性有著顯著的提升,尤其在向房車看齊之餘亦代表著Fuso在此方面相信會持續精進,讓司機大哥們在辛勞奔波的駕駛路程能更加輕鬆寫意。

說到此處,為了讓更多頭家、運將們親身了解eCanter的魅力,原廠也特別在展覽期間安排了專屬的現場試乘活動,透過實際的奔馳體驗,進一步感受電動商用車的優勢。儘管因後方貨斗未放置具相當重量貨物的緣故,以致行駛過程中懸吊未受相當壓力導致上下晃動感變得稍微明顯,但起步再加速的過程的貼背表現卻也令人印象深刻,而這也正是作為一款電動商用車能展現的顯著優勢,能夠在幾乎毫無行進音的過程中順暢行駛。

儘管eCanter的整體表現甚為討喜,甚至相較於柴油動力貨車,據原廠預估可在每行駛10,000km後約省下新台幣35,600元的成本,並在AC及DC雙充電規格供應下,使用AC充電能於1小時完成80%儲電,就現行電動車來說表現確實可圈可點。但可惜依照Fuso的全球策略及台灣本身的充電基礎設施規劃來看,本次eCanter的展出仍是以擔綱品牌大使的責任為居多,因此何時能正式引進尚屬未知,但若是以現行各國車輛策略的規劃來看,見到eCanter於台灣的街頭奔馳相信指日可待!

更多詳細資訊

快加入書籤!接收最新最豐富的汽機車資訊(手機版):https://tw.mobi.yahoo.com/au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