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展同場加映】初步看懂Formula E!從台北車展Porsche、Jaguar、Mercedes展示車初窺頂級純電賽事!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20-01-01 21:57:58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眾所皆知賽車是全世界花費最高最為昂貴的運動、在四輪Formula 1或者MotoGP皆為如此,並且創造的觀賞、周邊商品與觀光產業效益更是深不可測,而儘管參與賽事、組織車隊與維持運作乃至於應對每一年賽事規則調整做出相對應研發是那麼的昂貴,為何許多品牌仍不惜挹注數以千萬甚至上億美金持續參與?

答案是,隨著賽事競技水準的提升,車隊以至於品牌製造商需要投入相當高度的研發能量確保車輛本身的競爭力位列前端,假如獲得年度冠軍是榮耀車隊與品牌的主要目標、進而獲得更多的資金來源,那麼背後更重要的原因便是推動整體汽車工業的革新與向前邁進,包含空氣力學的精進、引擎增壓技術的應用、頂級金屬冶煉加工的進化等等,並且已有無數科技被導入數十年來人們所購買的消費級車款,而在已確立未來汽車產業方向為電動的前提下,藉由開創Formula E、Moto E等賽制,除了可以令電動技術研發加速推進並且實用化,更可以藉由競技增加消費者的認同度;第一屆Formula E正式於2014年舉行,至今正展開的第六屆已有9個品牌製造商參與,在本次台北新車大展中也有Porsche、Jaguar與BMW三個品牌帶來了他們的Formula E展示用車。

相比於Formula 1昂貴的參賽費用與超高技術門檻,為了同步推廣電動車及其所包含的環保意義,第一屆Formula E從車體、動力與變速箱等規格皆為統一,換句話說,所比較的為單純車手技巧、車隊策略以及團隊默契等層面,當然,主導Formula E賽事的FIA國際汽車聯盟也不會完全不提供參與賽事的品牌任何開發機會,從15/16年的第二屆開始,各車隊允許自行研發動力總成,第三屆則開始更細節的規定,包含在動力規格、電芯、車重以及賽制細節等,而Jaguar也是從這一屆開始、以Panasonic Jaguar Racing松下捷豹車隊名義參與,而在本次台北新車大展中展示的則是第四屆比賽用車Demo版本、名為I-Type II的車型。

為了拉低車隊間競爭條件而不至於造成過大資源差異導致的懸殊賽果,從Generation I第一代車型到目前所使用的Gen II車型,共通點在於不可變更包含空氣力學設計的車體主結構,僅能針對「裝飾用途」而修改,很明顯的在Spark公司所打造的這款名為Spark-Renault SRT_01E、也就是Formula E

Gen I車型上仍有大量與Formula 1車體相近的設計風格,到了Gen II世代後,雖同樣由Spark公司設計製造,但卻已開始與現今Formula 1車型出現歧異。

名為Spark SRT05e的Formula E Gen II車體,在前方有著更低而寬廣的鼻翼設計,前方導風裝置以及輪拱造型也都與F1或者FE Gen I有所不同而更有未來科技感受;如若說車頭設計已初窺未來車型堂奧,在車尾的大膽風格變更令人驚奇,X狀分離出的大膽造型,上半部與後輪拱相連結合、下半部則與大面積擾流分流器並行,搭配車身多處空氣力學設計所呈現的整體樣貌,反倒令人回憶起日本經典賽車動畫作品《閃電霹靂車 Cyber Formula SIN》中所屬Stormzender車隊的Spiegel HP-022的樣貌,什麼?你說不知道是哪一台?就是美國佬Jackie Guderian幾乎要躺著駕駛而抱怨太難開的那台啦!

當然在車款自由度方面,除了車體主架構以及空氣力學設計不可變更外,馬達功率提升以及電芯儲存的容量增加直接導致了賽事規則的變化,由Gen I中途換車一次的規定、到Gen II改為比賽45分鐘+1圈的規則,除了考量各車隊技師在設定變壓與撰寫動力曲線的功力外,更直接的考驗了各品牌在有限的自主空間內,由自己提出的動力架構是否能在承受高壓競爭的環境之下同時達到電能精算與最高效率的應用,而包含在18/19賽季甫加入的BMW,所有車隊不僅為了名聲、同時也為了精進與檢視自身在電動車領域研發的成果而投入Formula E賽事之中。

甫開始的Formula E19/20賽季新加入了兩個品牌製造商,分別為Mercedes-Benz與Porsche,且不論近幾年在Formula 1闈場中表現亮眼的Mercedes,距離上一次Porsche以單座賽車參與競技已是超過30年的事了,在這中間雖然以旗下車款不斷刷新Nürburgring紐北賽道成績,以及在各級賽事中有著不同程度的參與,但30年仍是一段不小的空白期、Porsche又怎會選擇投入Formula E呢?

事實上Porsche本身不斷在進行的Mission E專案便是針對純電賽車的相關研發,而針對燃油與純電當中的過渡期,Porsche也從2010年的911 GT3 R Hybrid開始,直到拿下2015-17年WEC世界耐久賽,並打破Nürburgring紐北賽道不論車種最速紀錄高懸35年、做出5分19秒55驚異成績的919 Hybrid EVO出現為止,Porsche可說累積了各種Hybrid以及純電相關的頂尖技術,並且回饋至品牌旗下全新的純電車型Taycan,同時也會將經驗納入甫投入的Formula E賽事之中。

F1與FE的發展方向至今或許已走向不同的道路,F1強調更加有效的空氣力學、更強大的下壓力與最為極限的內燃機熱效率提升,FE卻是在給定諸多限制之下,希望在追求競技的過程中實現環保與科技進步的並行,再看向目前參與Formula E的品牌製造商,有哪一個不是正在積極研發純電車款呢?又或者說,許多人所認為電動車的無趣以及車體先天限制,是否能夠透過Formula E的發展,加速讓世人看到下一個世代、更加有趣卻相對平價的消費型純電汽車產生呢?

更多2020台北車展搶先報導

👉車展重點用力劃!Audi創見未來陣容超驚豔!

👉更帥更有型!2020 Audi A1強勢登場!

👉美裔歐爸的堅毅臂膀!Hyundai Palisade準全尺寸7座休旅登場

👉地表最強頭等艙工藝!Lexus LM300h 700輛先發完售霸氣抵台

👉以法式設計詮釋浪漫獅心風!2020最美型小車Peugeot 208動人亮相!

👉剽悍四座、最極致GT!BMW M850i xDrive Gran Coupé 絕美上陣

👉於內、於外,更上一階!Skoda Scala就要攪亂你的購車計畫!

👉頂級豪華始於家一般感受!Bentley全新大改款Flying Spur正式登台!

👉英式超跑級休旅降臨!Aston Martin首款SUV極速登台亮相!

👉最實際的純電體驗!Mercedes-Benz EQC 400 4MATIC預售開催!

👉集次世代仿生美學與科技之大成!2020 LUXGEN全新跨界概念MBU亮相剖析!

👉跨界小獅期待值再創高峰!新世代Peugeot 2008亞洲意外首演!

👉引進保證賣到翻!Wagon旅行神車Toyota Altis Touring Sports現身2020台北車展!

更多詳細資訊

👉更多2020台北車展報導:https://yahoo-twautos-2020autoshow.tumblr.com/

👉最新上架汽車車款: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cars

👉最新上架機車車款: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bikes

👉搜尋更多車款規格:https://autos.yahoo.com.tw/new-cars/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