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電能、自駕齊發!ARTC 國產Level4無人巴士開啟移動新視野!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08-26 20:45:43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汽車移動模式迅速轉型,由過去維持數年的手動駕駛,經過多年研發以及測試,慢慢地誕生所謂的「半自動駕駛」,甚至經美國汽車工程協會(SAE)評級,一共分為Level 1-Level 5,讓移動更加暢所欲行,顛覆了過去傳統對於移動的認知。

儘管過去自駕技術多數由海外發跡,不過讀者們可知道在台灣也有一個部門是專門開發、研究自動駕駛技術,也就是由經濟部全力支持的「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尤其近年在該領域部分確實有突破性的革新,技術甚至能與海外大型企業相娉美,打造出規格達「Level 4」高度自動駕駛的MIT自駕電動小型巴士−「WinBus」,替未來的智慧移動盡一份心力。

說到這輛全新智慧移動載具「WinBus」,其實不僅僅是ARTC與經濟部的合作,該車型結合多達20家以上廠商,包括光寶、輝創、英業達、中華電信、鑫威汽車工業等,導入多樣的車體技術,並結合電能、動力、電控化底盤、互聯網等等的尖端科技,造就出這輛能真正實現「無人載運」的移動新領域。

在結構上,WinBus為了實現無人駕駛的核心,將方向盤、油門踏板、煞車等部件汰除,取而代之的便是其研究成果的高精准度定位系統、AI感知融合辨識系統、智慧化決策控制系統等,透過32 layer(光達)、77GHz雷達與360度全方位無死角視覺系統,透過精密運算與決策系統交叉計算,來達成油門、煞車、轉向的細膩操作。此外,凡舉目前時下的車輛輔助設備,WinBus可說是應該儘有,其範圍涵蓋ACC定速巡航、車道跟隨系統、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障礙物偵測、夜間燈光指引等,而為了作為未來的移動載具,WinBus也同樣具備自動靠站接駁,徹底實現SAE認證的Level 4 自駕實力。

規格部分,WinBus採用45kWh電池容量,並具備雙軸驅動與雙軸轉向,其最高速度設定在時速50公里以下,續航里程也在70公里以下,並提供直流快速充電與無線充電(可擴充)等二種充電方式。此外,WinBus的設計本為載運而生,其內部配置也採9座位、6站位的15人座設計,並具備遊艇式樣的人體工學座椅、內嵌式置杯架、頂置型空調系統,誓言將比照豪華遊艇等規格進行打造,甚至未來在座艙也會提供WiFi聯網、影音資訊導覽;此外,在人/機互動方面,WinBus也具備車內、外資訊顯示系統與起/停語音提醒,提供未來民眾更便利性的服務等。

然除了以上規劃與一般小巴有所不同外,包含上下車採悠遊卡等數位支付方式,以及車內設有相關只是燈號等皆已然是現行大眾交通工具的基本配置。然而在外觀造型上,WinBus也同樣結合圓潤流體的科技線條,採用黑灰色的塗裝配色,營造出一股邁向未來的科技造型。

也因此在未來規劃方面,WinBus也將提供公共接駁,並提供各縣市的偏鄉接駁、觀光景點接駁、離/尖峰運輸、捷運與輕軌間載運等用途。根據ARTC指出,目前已有5個縣市9個區域有意願導入WinBus,甚至確定在2019第四季於彰濱工業區實驗運行,接著在自駕場域測試應用,並且不斷搜集數據、改善、強化,最後擴散國際、接軌未來,提供高效的移動服務。此外,WinBus除了提供便利性以外,在人力編程上也能付出一份心力,解決司機過度疲勞等問題,奠定大眾運輸載具「自駕化」的基礎,一舉將本土最新移動科技擴張至全台各地,讓國民也能一同體驗自駕小巴「WinBus」的魅力。

更多詳細資訊

👉快加入書籤!接收最新最豐富的汽機車資訊(手機版):https://tw.mobi.yahoo.com/au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