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武神之子震撼鉅獻!Aston Martin AM-RB 003 ”Valhalla”巡迴展演現真身!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07-12 00:53:23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神話畢竟是神話,從代號AM-RB 001以來的一連串動作,Aston Martin相當積極主動的「造神運動」明顯越來越風格強烈,並且有所本的劍指各個超跑級距,不只成就Aston Martin品牌百年後的再起榮光,更是讓各個超跑品牌都不好過的極致Hyper Car,然而目前所公布的AM-RB系列編號已至003,在先前的Valkyrie和Valkyrie AMR Pro都未曾現身於台灣,最新的Valhalla卻已開始全球巡迴展演了,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代號AM-RB 003 “Son of Valkyrie” Valhalla,不僅承襲了Aston Martin品牌歷史中V的系譜,更是以北歐神話為命名的續作;”Valhalla”意為「天堂」或是神話中所指的「英靈殿」,與車體本身定位並無太大關係,需要知道的只有:1.依循著與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y合作方式、結合雙方科技研發結晶所成,2.由F1賽車空氣力學巨擘Adrian Newey所設計、依循F1理念打造的超強道路Hyper Car。

也因上述兩點,Valhalla與先前所公布的AM-RB 001 Valkyrie有著極為近似的風格,強調著空氣力學的流線車身設計,前方切分車頂與車底氣流的鴨嘴造型被完美的融入了Aston Martin招牌馬丁頭造型之中,並且不只車身結構,為了強調輕量化而幾近全車採用碳纖維部件的做法,就連包含頭燈尾燈的前後車燈組件重量,相加也還略小於DB11一顆頭燈的重量,也難怪Aston Martin敢稱AM-RB系列為真正的Hyper Car。

在動力單元方面, 雖同樣採用了中置引擎設定而有著朝上的排氣管設置,與001 Valkyrie、002 Valkyrie AMR Pro不同的是,前述兩者採用了V12引擎為本體提供超過1000ps的馬力輸出,而在003 Valhalla規格中,Aston Martin原廠目前僅交代了幾項資料:1.採用V6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輸出、確認為油電Hybrid,2.綜效馬力依舊達1000ps以上、但詳細數據未知,3.引擎動力自後軸輸出、搭配前軸電動馬達猜測為四輪驅動,4. 0-100km/h加速為2.5秒、極速達350km/h。

除了車頭極具侵略性的造型,在車尾採用了異常誇張的擾流分流造型,目的是更加有效的彙整高速行駛時車底產生的紊流,並且在車側各種切分導流造型也都是基於同一個理由,然而全車的重點並不是張狂的空力造型,而是先前已於Valkyrie所見、採用由NASA認證的FlexFoil尾翼系統,在不使用角度可變機制的前提之下,以內部結構與材料力學達成不同行駛狀況下的下壓力最大化、卻不增加風阻以及噪音干擾,雖說整車誇張的造型、不來個大型尾翼好像怪怪的,但畢竟是秉持優雅的Aston Martin,固定式尾翼依舊是更能理解的做法。

而在車體內裝方面,極簡化的車是空間設計,除了更進一步的達成輕量化目標,刪減不必要的配件以減輕重量,更重要的是,藉由簡化車內配件與格局,讓駕駛者能夠更集中在座艙間專注在道路行駛之上、而不被多餘的事物所分心,因此包含了中央控制面板和影音系統全數簡化,將多數的操控功能集中在方向盤之上,並以更小卻資訊豐富的駕駛儀表呈現,而傳統的中控影音,則藉由智慧型手機的方式提供方便性與功能性兼具的呈現,但在整體車室空間的表現是否已經定案,由於未見座椅座艙空間調整機制,猜測在確切的市售版本中仍有一定的機率作出修正。

回到最初的問題,為什麼Valkyrie和Valkyrie AMR Pro僅在媒體資料與車展中現身,但後起者Valhalla卻已開始全球巡迴?藉由先前所公布的資料,這台展示用的Valhalla不僅作為Demo用Prototype,更重要的目的則是已結束拍攝、目前正在後期剪輯製作的第25部007電影,同樣由Daniel Craig所主演的James Bond在電影中依然駕駛著傳統Aston Martin,而這台Valhalla便是Daniel在劇中所用的演出用車,也因此並未實裝入動力單元;即便如此,Valhalla風格極為強烈的外觀設計,以及象徵未來Hyper Car的設計走向確實令人感到驚奇,並且作為次世代超跑動力規格主流的V6雙渦輪油電混合動力,藉由Aston Martin與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y的合作能達到什麼驚人水準,也同樣令人期待,講了這麼多未知的、那有什麼是已知的呢?答案是:AM-RB 003 Valhalla全球限量500台、台灣訂單不只一台,預計2021年底交車,到時究竟這驚世之作又會帶來多大的震撼?咱們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更多詳細資訊

快加入書籤!接收最新最豐富的汽機車資訊(手機版):https://tw.mobi.yahoo.com/au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