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蘭克福車展】限量63部的終極一閃!Lamborghini Sián榮登油電王者之座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09-12 06:31:41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現行量產超跑品牌之中,最不吝以科技感展現外型、並帶有極露骨暴力美學風格的非義大利狂牛Lamborghini莫屬,從大牛Aventador、小牛Huracán到炙手可熱交車不斷的休旅野牛Urus,不論何種車型皆以純粹的速度駕馭作為考量,一點也不愧當年那不滿Ferrari嘲諷故憤而打造自己愛車的創辦人Ferruccio Lamborghini理念,只是在這個油電Hybrid與純電車為未來趨勢導向的年代,要如何做才能有著純粹暴力的加速度、同時又有著頂級駕馭感受?莫說Lamborghini沒有預告,在今年8月底開始逐漸釋出相關訊息,以及在本月初的手繪圖預告影片後,這保密到極點的「LB48H」終於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正式亮相。

名喚Sián,在波隆納地區方言為閃電、閃光之意,雖與Lamborghini慣用的牛系命名已無關聯,但作為品牌第一款非純粹燃油動力的車款,以及首款Hybrid動力單元車型,這樣的命名可是恰如其分之精準;以2017年所推出之Terzo Millennio Concept概念車樣貌為主體,融合了現行Aventoador與Huracán相同的基礎調性,卻加入了更多與Venono相似的大膽風格,Sián以更加激進更加侵略性的車體風格,搭配一貫卻帶有獨特風格頭燈造型,以及當代Lamborghini所慣用的大膽空氣力學設計,創造出相當具未來感的車體樣貌。

比起外觀,最多人關注的仍是那超跑品牌中第四個(Porsche、Aston Martin、Ferrari)發表並實行的動力結構,核心所採取的仍是與Aventador SVJ相同的代號L539、6.5升V型12缸自然進氣引擎,並且藉由內部機件鈦化升級而將最大馬力由原本566kW(769.55ps)提升至577kW(784.5ps)/8,500rpm,並且擁有著最大扭力73.42kgm/6,750rpm的扭力輸出;作為焦點的Hybrid電能輸出,雖然Lamborghini採取的仍是目前歐洲車廠較為常見的48V電動馬達混合輸出技術,但作為能源起點的並非常見的車載鋰三元或鋰鐵電池,而是與Formula 1賽場上所用的Kinetic Energy Recovery Systems, Kers動能回收系統相似,以Lamborghini獨立開發的超級電容作為電能儲存槽,藉由煞車時的動能回收充電,作為電動馬達驅動能量來源並且可供應至80m/h(129km/h),除此之外,由於電動馬達本身設計與變速箱連動,因此還可作為低速移動與倒車驅動用,近一步增加48V系統本身的實用性,而所增加的25kW(33.99ps)/4.09kgm動能也讓整體綜效輸出來到最大馬力602kW(818.49ps)/77.5kgm,且由於整套48V系統所採用的超級電容僅有34kg,並不像一般Hybrid車款因電池帶來極大重量負擔,故在整體加速表現方面0-100km/h僅需不到2.8秒,並且極速為系統限制的350km/h,為Lambotghini有史以來動力輸出最強悍的市售車款。

絲毫不遜色於車頭的剽悍設計,Sián採用了Lamborghini前所未見的大膽幾何風格,X造型車尾雕塑出相當前衛的風格,融合車頂中央向後延伸的導風透視窗口設計,以及捨棄大型尾翼、改以兩側向內凹的空氣力學翼呈現,並且車尾六角形LED尾燈組及下方兩側六角形排氣口,輔以車底擾流分流器的設置,車體本身大量採用碳纖維以及3D列印技術作為輕量化的基底,為Sián營造獨立於Lamborghini、卻又十足Lamborghini的整體外觀。

要說太過於著重外觀及動力也好,又或者是現行Lamborghini在內裝鋪陳的設計泛用度在當年已相當先進,雖然在本次2019法蘭克福車展的現場上極少見到原廠將Sián的閘刀車門打開讓大夥一探究竟,但平心而論Sián在車室空間的格局與Aventador並無太大差別,相當熟悉的多功能液晶駕駛儀表與鞍座設置的中控螢幕帶入相當便利且多元的操控資訊,採用實體控制按鍵則是為了保留最原汁原味的駕駛操控、並不會因為整合成觸控而影響到操作的直覺性與便利性,除此之外,大量採用真皮、麂皮和碳纖維材質帶出的競技風格內裝輔以高反差縫線,更加深了車室空間本身質感的呈現,儘管尚無太多新意,Sián依舊給人一種Lamborghini應有的風格表徵。

在這追求環保與耗能效率的年代中,各家廠商無不朝著純電以及Hybrid混合動力靠攏,即便少數仍堅持大排量動力的簡單暴力風格,頂級性能車市場中各品牌仍找尋著自己的出路,而在VAG福斯集團底下的Lamborghini即便離開Formula 1已久,追求卓越速度的初衷卻從未改變,從那另闢蹊徑的超級電容48V Hybrid輕油電系統便可見一斑,儘管Sián限量63台並且在發表前便宣布售罄,但未來是否會有更加成熟的Lamborghini Hybrid系統作為常販市售車款,又或者是在油電Hybrid世界中找到更為激進突破的可能性,在這個充滿電子的法蘭克福車展中,咱們看見的不是一款又一款的新車,而是性能超跑嶄新的未來。

其他2019法蘭克福車展現場直擊精選報導

👉以純電性能展現猛暴駕馭!Porsche Taycan發表後首亮相展演!

👉巴伐利亞休旅重砲 全新第3代BMW X6狂野來襲

👉性能讚頌!暴力GT座駕BMW M8 Competition 閃耀登場!

👉以下犯上的狂野實力!Mercedes-AMG全新A45系列猛暴亮相!

👉熱血派家長極致首選!Audi最強Wagon旅行車款RS6 Avant嗆辣現身!

更多詳細資訊

👉更多法蘭克福車展新車情報:https://bit.ly/2m8HOJf

👉快加入書籤!接收最新最豐富的汽機車資訊:https://autos.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