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車展】野獸難以馴服!2020 KTM 1290 Super Duke R降臨!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11-08 19:13:25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沒錯,「野獸」一詞是KTM針對全新1290 Super Duke R所下的註解!也確實如此,正當環視這架奧地利新世代Super Naked Bike的同時,即便他和前作有著眾多相似的元素,然若仔細品茗挖掘其細節上的變革,才發現它所謂的「進化」可說深藏不露,和咱們所熟知的四輪領域那「像小改款的大改款」路數完全不同,原廠如此做法,想必也是亟欲激起敵手的僥倖心理,正當不注意時便伸出利爪重創對方!

而1290 Super Duke R最醒目的視覺焦點,相信沒人會錯過那取自昆蟲概念的分離式頭燈,或更明確一點的「分裂式」頭燈!對稱式的設計全為LED光源材質,造型也修飾的比舊款更為鋒利,下方的前土除式樣也有所更動,倒立式WP APEX前叉外徑達48 mm,後懸吊為WP APEX單槍避震器,制動系統為前方Brembo輻射對四卡鉗搭上雙320mm通風碟,後方為Brembo雙活塞卡鉗與單邊240mm通風碟盤,胎圈則是前120/70 ZR17與後200/55 ZR17的特殊配置,輪圈式樣也是舊以往簡化許多。

回到龍頭位置,外露式的煞車總泵和油杯架顯得相當囂張,夾在中間的則是新款5吋全彩數位儀表,整合了所有需要的駕駛資訊,還可依照車手身型比例調整角度,也算是有點人性化。夾在大腿內側、隨著油箱造型外擴的擾流飾板,還頗有幾分四輪領域的「爆龜」概念,銳利的幾何造型和車型名中的「R」有所呼應,加上底盤下方纏繞的排氣管前段等等,也間接表明這輛車可不是好惹的。

外露式的鉻鉬鋼合金車架除了帶來輕量化的效果,使乾燥重量達到189 kg水準,自然還有著KTM最引以為傲的亮橘鮮艷塗裝,包覆著這重新調教的LC8動力核心,1,301 cc、75度V型雙汽缸的架構,藉由內部組件的精進優化,缸徑108 mm × 衝程71mm的設計加上13.5:1的高壓縮比,最大馬力來到132 kW(182.6 ps)/ 9,500 rpm,扭力輸出則為14.3 kgm / 8,000 rpm,較舊作有著些微的上調,且依舊毫不掩飾所有的機械結構真是霸氣十足,變速箱為6速鍊條傳動搭上PASC離合器。

接近馬力重量比達一對一的整體性能,加上豐沛的扭力驅動輕量車體,一般人要上手1290 Super Duke R還是有些難度,但不要緊的是KTM為此車配置了複雜的電控系統,比如說可支援6軸慣性平衡的循跡控制系統,藉由各個軸向的水平變化來穩定車身,增加車手的駕馭信心。此外,包含Rain、Street以及可選配的Sport&Track模式在內,依照路況隨興調整。由Bosch所研發的ABS系統在輔助灣中操作外,Supermoto模式更解開所有封印,只為老司機而來!

以上總結大大小小的實質進化,整體氣勢而言,扮相十分兇狠的1290 Super Duke R雖然是屬於超級街車的範疇,但老實說在引擎效能和操控性上的提升,以及全新車架所帶來的剛性與輕量表現,倒也不輸給絕大多數的同級仿賽,令咱們覺得這會不會是故意沒裝上整流罩的Super Sport Bike?但也確實,就原廠表示在研發過程中,考量基本on road的騎乘機能外,一切都以賽道使用為主要考量,也代表所謂「Beast-野獸」就應該無懼場合痛快出擊才是!

2019米蘭車展延伸閱讀

👉電翻車壇的火力展示!KYMCO全新大型重型電動量產原型概念車REVONEX正式發表!

👉MIT的硬實力展現!Kymco光陽展區全面解析

👉在義大利遇見SYM MAXSYM TL!戰鬥羊王歐陸再現!

👉本質不變繼續深耕!SYM三陽專攻油車領域再進化!

👉BMW展現多功能跑格戰略!S 1000 XR詮釋騎乘新風範

👉近似卻韻底不同!BMW F 900 XR & F 900 R迷人亮相

👉理性與感性的雙重衝擊!Aston Martin AMB 001磅礡登場!

👉展現真Café Racer風格!Triumph復古街車Thruxton RS華麗登場!

👉義式街道戰!2020 Ducati Streetfighter V4系列廝殺上陣!

👉加入冒險陣容!2020 Ducati Multistrada 1260 S Grand Tour玩耍絕對很可以!

👉賽道本質全面進駐!2020 Honda CBR1000RR-R跑格實力大幅躍進!

👉性能升級更張狂!2020 Yamaha TMAX歐洲率先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