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冠上跑格之名的首席純電作品!2020 Mazda電動休旅MX-30準備量產待命!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10-25 02:10:57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早先於歐洲測試,屢次捕獲偽裝車的Mazda休旅新作,在外界推估將屬於跨界規格,並純電配置後,於本次2019東京車展上終於正式亮相!儘管基本方向與先前得知的訊息大體相同,但當這款命名為MX-30的實車於舞台上登場後,卻也發現Mazda果然不會做出沿用現行外貌、換上動力便想推陳出新,而是扎扎實實地量身打造一款符合該車格氣質的電動休旅,並從中放置了不少細節與新意。

話雖如此,卻也不得不解釋本次賦予的車頭面貌設計。在採水箱護罩連動左右頭燈的曲線橫貫下,主要燈組基本上已縮減成單一的圓形組件,並結合LED日行燈和鍍鉻飾條,形塑出極致的極簡樣貌。然或許是電動架構無須過往燃油引擎的散熱條件,MX-30很明顯地刻意縮減水箱罩的尺寸,雖然Mazda當家的盾型氣壩仍可從中嗅出身影,但平心而論已不像過去那麼讓人有著直覺感受;反之在這輛車可以看見的是顧慮擾流因而加大的類平面式的保險桿,並強化下方進氣需求,只能說這類因應電動架構所進行的調整或許對咱們而言還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不過雖然車頭的樣貌已不似現行Mazda幾款休旅座駕那般令人熟悉,但來到側車及車尾處,不可否認原廠對於這款車還真頗下功夫。在長4,395mm、寬1,795mm、高1,570mm,以及2,655mm的身形下,其實規格倒還和才在台灣帥氣上陣的跨界休旅CX-30頗為接近。但如果CX-30是款具備Mazda 3或其他自家近期作品身影的車款,那麼MX-30則是跳脫現行格局並還來點復古時尚。在採用18吋輪圈並帶點鍍鉻色澤上,大面積的防刮材質輪拱為這款車支撐出厚實包覆性的模樣,然前後輪拱頂端拉出一層頗為明顯的鈑件稜線,使得上方圓潤的弧線瞬間變得立體,這種頗有過去CX-7設計意味的做法相信是不少Mazda車迷們梳理過往脈絡時可能會從中發現的隱藏特點,但卻也不可否認如今的MX-30在此部份之應用確實比過去來得更加精巧。至於向上延伸後從A柱到C柱展現的雙色切分,又或是橫貫C柱的金屬質感銘牌,以及令C柱曲線顯得更加厚實的左右後檔玻璃飾塊,皆一再地為這款車形塑出一種類鋼砲的氣質,包含又有點跑格風情的立體尾燈等,只能說從以上細節來看不免可以理解為什麼一輛休旅會讓原廠賦予MX之名,而且這還是不計性能的前提之下。

所以當咱們多番檢視位於MX-30上的設計元素時,在開門的這一刻那過去最後的轉子魂似乎就此回魂!取自RX-8的對開式車門無疑正是這款電動休旅的一大亮點,位於後門門邊、顧慮側撞安全性的隱藏式B柱手法,乃至方便後座乘客上下車等,皆讓MX-30無疑是及經典於一身的分水嶺級別作品。

然值得一提的是,在實際走入車內後,儘管時間短暫可卻也從中覓得幾項重點。其一是近期細肋式三幅方向盤設計如實在MX-30上呈現;其次則是前方鞍座刻意獨立向上延伸,並下方外擴為置物空間,且飲料架可能就此藏匿其中,從機能性角度來看這確實頗為適切;接著則是雖然MX-30屬於電動車範疇,但Mazda並未因此打造出嬌柔造作的科技感,反而同樣保有從一而終的文化韻底,不論是排檔頭、中控台或鞍座上的旋鈕,又或是可能裡頭葉片簡約化的空調出風口等,那早已熟極而流的大和風情卻也未因這是款電動車而有一絲的消退,相反地或許比想像中更加濃郁。

更加濃郁並非意味著大量使用傳統材質,更進一步地說MX-30反而導入了當代幾項備受推崇的「真」環保素材。千萬別看到這樣的字詞就嘲諷又是個容易壞的玩意,就某方面來說要壞似乎很難。其一便是這款車在諸如門板等方面採用了PET寶特瓶分解重織而成的布料,不僅手感頗為細膩、溫潤,更有著相當的舒適性;而位於置物處的淡黃色澤貼層,則是以樹皮廢料製成的軟木材質,但又比坊間同類型產品顯得更加細密。雖然以上類似材質如今在部分車廠的推波助瀾下使用比例逐漸升高,但就Mazda的運用手法來看確實有其精湛之處。

在細細檢視Mazda MX-30的經典與創新時,不免也該了解其動力表現。這套稱為e-Skyactiv的純電動力系統,說真的就出力表現上還真有MX的那種羽量級意味,但比較像是日規1.5升的Roadster而非小改款後的台規2.0動力。在單一馬達輸出下,其最大馬力約為105kW(143ps),以及27.04kgm的扭力輸出,平心而論這樣的配置其實有些保守。加上在35.5kWh的電池容量下,其續航里程莫約為210km,並具備Combo規格的DC充電和最大出力6.6kW的AC充電。只能說雖然跟近期其他車廠對於電動車的訴求來說確實有所不同,但畢竟就現行規劃來看,MX-30可謂是以歐洲市場為主的純電作品,包含Honda-E、Mini Cooper SE等電動小車其輸出表現都還隸屬於類似的範疇,只是擁有跨界身軀的MX-30自然因其體格會受到更多性能面的期待,但是否真的需要呢?就有待未來市場驗證方得證實了。

其他2019東京車展現場直擊精選報導

👉2020 Honda大改款第4代Fit現場直擊全都露!5種風格、動力暫保留!

👉爭奪小型掀背車市場霸主!2020 Toyota大改款第4代Yaris初次亮相!

👉到底是不是叫Rocky?可能冠上牛頭牌的2020 Daihatsu跨界量產新秀暱名現身!

👉距離上路真的非常近!Subaru全新Levorg Prototype首度展演!

👉羽量級小跑換上剽悍配置!Daihatsu Copen GR Sport買不到也該好好端詳!

👉量產前的複習賞!Lexus LC Convertible Concept日本再曝光

👉Fit式外貌同步上身!Sienta日規正宗對手Honda Freed小改款與Crosstar擺明裝可愛

👉再一次氫上戰線!Toyota Mirai Concept推出預告2代車型即將量產!

👉超Scrambler風格復刻獵狼!Honda CT125概念車再現江湖!

👉日規純電二輪預備進攻!Yamaha全新電動機車概念車款E01、E02展示解析!

👉印製雙脇差駕到!Suzuki逆輸入Gixxer 250雙車型正式發表!

👉高轉即是正義!Kawasaki全新ZX-25R挑戰待轉區王座!

👉街車巨獸降臨!Kawasaki機械增壓新成員Z H2正式亮相!

更多詳細資訊

👉更多東京車展新車情報:https://pse.is/MD5QT

👉一次看盡最新上架汽車: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cars

👉一次看盡最新上架機車: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bi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