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2020 Honda大改款第4代Fit現場直擊全都露!5種風格、動力暫保留!

Yahoo奇摩汽車機車 2019-10-23 22:47:15

作者:SanjiNoir 黑侍樂讀

作為一款可視為當家代表作的日系經典小車,Honda Fit的存在無疑是相當稱職的小車大空間的系列作品。秉持著略高車身、短軸距卻又富有機能性的定位,讓這款車不論日本或台灣,皆有著相當亮眼的銷售佳績。也因此在本次2019東京車展上,Honda承繼過往的設計原則下所打造的第4代Fit,無疑是這場盛事當中的最大亮點,尤其分別賦與5種風格取向後,相信也將能更滿足車迷們的需求,從中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一款Fit!

事實上,從1代、2代,直至現行販售的3代目,除先前兩代有著較接近的外型語彙外,進入3代後可說是風格大轉變。但儘管如此,在親眼見到舞台上發表的全新第4代後倒不免也發現,此次原廠並未直接接續3代的設計手法,反而大刀闊斧地進行視覺調整。如果說3代目走的是較為銳利的犀利風格,那麼此次的4代目無疑則又走向偏往可愛系小車的路線,包含這足以暱稱為「扁平化微笑曲線」的水箱罩樣貌,輔以過去2代目類三角頭燈後進而修飾弧線,並佐上勾勒於下眼影式的日行燈線條,儘管這樣的曲線樣貌需要點時間適應,但不可否認比起過去確實更加俏皮、可愛。

然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提高前擋視野並進一步地降低視覺死角,Honda Fit再一次地修飾A柱的線條,採用高剛性鋼材細化前擋兩側的同時,又特別在A柱後方、前葉子板上緣處將三角窗刻意加大,而這不僅對車前視線有著顯著的提升,更有效放大空間感受。但話雖如此,比起先前的第3代……目測下的4代似乎在尺寸上略微縮減了些。

由於在本次的2019東京車展上,原廠提供的訊息其實相當有限,確切的車身尺碼並未詳細公布,連現場的解說員對於這些數字也都三緘其口。但倘若從外觀視覺乃至車內感受來看,4代Fit其體格似乎有略微縮減的趨勢,甚至就連現場身為2、3代車主的媒體同業入內後都發現後座表現似乎變得較為緊湊,但幅度不算太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在於座椅泡綿明顯加厚;至於後座連同置物車廂的佈局上,可以發現除了既有的4/6分離和放倒後平整化設計完整呈現。只能說或許基於油耗和未來車格分野等因素,原廠刻意針對這點進行調整似乎也並非意外之事,但倘若實際空間變化不大,車身又變得更加小巧,那麼Honda還真的再次進一步讓「小車大空間」有所進階。

來到前座,中控台的鋪陳則可從中嗅出3代的身影,但似乎有加入了電動車Honda E的意味。其中最明顯的部分莫過於採用了雙幅式的方向盤,並基於左右側飾板的造型勾勒出宛如本田之翼般的弧度;至於虛擬座艙式的數位儀表板,以及中央螢幕等,這些符合當代潮流的配置當然4代Fit也不落人後。值得一提的是3代目的電容觸控式空調面板反而在第4代上頭取消,改採3旋鈕的實體化設計。至於置物方面,過去Fit號稱最多飲料架的小車,如今這點似乎也持續發酵,因此4代Fit是否承繼過往的優良傳統?相信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不過在車身尺碼尚未公布的同時,Honda對於其輸出能耐也有所保留。目前僅能夠確認的是,原廠在日本將提供1.3升自然進氣及1.5升Hybrid共2種動力單元,並且尚未出現過去謠傳的1.0升3缸渦輪增壓引擎這款配置。

基於日規市場的入門規劃,1.3升自然進氣是可以理解的,但關於1.5升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卻是最讓人產生疑竇之處。一方面是由於包含上一代就有著此類的輸出,搭配7速DCT雙離合器變速箱下的1.5升引擎佐i-DCD油電系統下,其引擎最大馬力來到81kW(110ps)/6,000rpm、最大扭力則為13.7kgm/5,000rpm;馬達則提供22kW(29.5ps)/1,313-2,000ps之馬力和16.3kgm/0-1313rpm之扭力。因此在4代目上,這款綜效輸出理論上就算無過之卻應有著持平的水準,尤其在打開引擎蓋後,很明顯地發現這套系統已經和原本i-DCD系列有著明顯不同的模樣,因此如同先前所言,這款4代Fit將具備Honda從中大型房車級距下放的i-MMD雙馬達油電系統的訊息似乎更加確切,那麼除了將擁有更加強勁的馬達輸出效能外,先前謠傳的性能強化車型要在這一代完成似乎也不無可能。

然而說到車型分野,儘管現行推出的5款中並未有顯著往性能走向的版本,但除基本款的Basic外,具備雙色拼接、擁有活潑氣質的Ness,又或是外觀走往跨界風、外觀擁有大面積防刮且內裝以防水材質鋪陳的Crosstar,還是採皮質包覆、往高質感路線發展的Luxe,皆一再突顯4代Fit的特色。然先前流出消息便悉知的這4款之外,則還有特別以天然織布和軟質塑料打造的Home車型,這不僅代表著從今往後Fit將以豐富多變的面貌呈現外,也預告未來此世代Fit將擁有相當的改裝潛力。

不過正如過去咱們對於Honda的認識,基於台灣隸屬於亞太規的緣故以致於車型配置會和日規大有不同。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動力單元,故在此不負責任推估真導入台灣其較有可能採用的是日規現行使用的1.5升Earth Dream缸內直噴汽油引擎,132ps的最大馬力就同級車當中已屬出色。而關於Honda Fit更進一步的訊息咱們也將持續追縱,也期待4代目能儘快導入台灣唷!

其他2019東京車展現場直擊精選報導

👉爭奪小型掀背車市場霸主!2020 Toyota大改款第4代Yaris初次亮相!

👉到底是不是叫Rocky?可能冠上牛頭牌的2020 Daihatsu跨界量產新秀暱名現身!

👉冠上跑格之名的首席純電作品!2020 Mazda電動休旅MX-30準備量產待命!

👉距離上路真的非常近!Subaru全新Levorg Prototype首度展演!

👉羽量級小跑換上剽悍配置!Daihatsu Copen GR Sport買不到也該好好端詳!

👉量產前的複習賞!Lexus LC Convertible Concept日本再曝光

👉Fit式外貌同步上身!Sienta日規正宗對手Honda Freed小改款與Crosstar擺明裝可愛

👉再一次氫上戰線!Toyota Mirai Concept推出預告2代車型即將量產!

👉超Scrambler風格復刻獵狼!Honda CT125概念車再現江湖!

👉日規純電二輪預備進攻!Yamaha全新電動機車概念車款E01、E02展示解析!

👉印製雙脇差駕到!Suzuki逆輸入Gixxer 250雙車型正式發表!

👉高轉即是正義!Kawasaki全新ZX-25R挑戰待轉區王座!

👉街車巨獸降臨!Kawasaki機械增壓新成員Z H2正式亮相!

更多詳細資訊

👉更多東京車展新車情報:https://pse.is/MD5QT

👉一次看盡最新上架汽車: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cars

👉一次看盡最新上架機車:https://autos.yahoo.com.tw/latest-bikes